中国重视依法反恐、全面反恐

人民日报记者 彭 波

 

 

当前,暴力恐怖活动在一些国家和地区四处蔓延甚至呈现升级态势。从法国巴黎巴塔克兰剧院里的哀鸣,到伊拉克街头死亡的黑烟,暴力恐怖袭击肆意毁坏全世界最美好的事物,挑战着全人类的底线。
在中国,暴力恐怖袭击同样造成了挥之不去的阴影。2008年西藏拉萨发生的“3·14”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2014年 “3·01” 云南昆明火车站严重暴力恐怖案、2014年“5·22”新疆乌鲁木齐严重暴力恐怖案等,都造成了重大经济损失,甚至夺去了众多无辜者的生命,更造成了社会的撕裂和对立。
恐怖主义已成为影响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因素,是全人类的共同敌人。打击恐怖主义是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不得不面对的严峻挑战。
中国人常说“人命关天”,对于平安的希冀与渴求流淌在每一个人的血液中。今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第一条即开宗明义地宣布:为了防范和惩治恐怖活动,加强反恐怖主义工作,维护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宪法,制定本法。这表明,这部法律的立法本意就是为了打击暴恐、保障安全。这是全世界任何一个政府都应该尽到的责任和义务,这是全体中国人的需要。
制定一部专门的反恐怖主义法,既是当前打击恐怖主义的现实需要,也体现了中国的国际责任。
从2005年开始酝酿起草到2015年表决通过,反恐怖主义法的出台历经10年时间。这10年,也是暴力恐怖犯罪迅速蔓延、不断壮大的10年。眼下恐怖主义和恐怖分子渐成气候,他们在全球流窜,到处挑起烽烟。“地球村”时代,没有人能置身事外。中国境内的恐怖势力不铲除,遭殃的不仅是中国人民,也可能是全人类。
反恐怖主义法的实施,标志着中国反恐行动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依法反恐、全面反恐将成为对抗暴力恐怖犯罪最有效的武器。

 

 

 

 
ALL COPYRIGHT BY WWW.OECGIW.COM 奥中国际经济贸易促进会 版权所有 2005
GRIESKIRCHNER STRASSE 75, 4701 BADSCHALLERBACH,  AUSTR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