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促融入主流社会 携手共创和谐社团

 --奥内政部长诚邀华人社团代表做客内政部


    811日中午,奥地利联邦政府众多部长中素以工作作风强硬、有“铁娘子”之称的内政部长玛利亚·费克特博士诚挚邀请华人社团代表做客于内政部。1130分,部长办公室成员沃尔夫迈尔先生和麦兰德尔先生准时在内政部大门口迎候华人车队。并引领大家到部长办公室。当费克特部长见到华人代表时笑容满面,亲切可掬的和大家握手。奥中经贸会倪铁平会长于是向费克特部长一一介绍出席代表。

    费克特部长首先致辞,她对奥中经贸会及其他社团做客内政部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她简要介绍了内政部的职能,主管警察、社会治安和安全、外国人的签证居留事务,并致力于外来移民的社会融入。奥中经贸会副会长狄成瑶受倪铁平会长委托,向部长简要陈述了近几年来的会务工作业绩。举了众多例子,诸如积极参与议会、政府选举,致力于华人融入,为奥中两国间的经济和文化交流所起的桥梁作用。部长在此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和赞扬。费克特部长说她在一些高层场合活动中也经常和你们在一起。同时称赞华人社团在促进融入当地主流社会方面的工作做得非常好。她特意为此向在场的华人社团负责人表示感谢。今年内政部正在推引移民融入计划,届时希望看到大家的继续合作。

 

    旅奥华人大部分从事餐饮业,在场的华人代表提出了目前令人困扰的厨师员工问题,华人有别于其他国家的移民群体,因大部分华人都有企业,假如可以使目前在奥的难民或非法居留者身份合法化,那么他们都可以在华人自己的企业里工作并纳税。国家同时也可以省下给他们发放生活费。这样对国家和个人都有好处,何乐而不为呢?部长对此表示理解,他会尽力帮助有特殊情况者取得来奥的签证。但她坦率的强调,在目前金融危机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奥地利本国失业人员剧增,劳动力市场必须首先考虑解决这部分人的就业问题,而不是从国外引进。

 

    华人素有吃苦耐劳、艰苦创业、遵纪守法的传统美德。当在场代表提问在奥华人犯罪率时,部长透露,上半年,旅奥华人被怀疑有犯罪迹象的案子仅有121例,华人犯罪率在所有移民族群中排名31位,犯罪率相当低,她对此十分高兴,笑侃,她从来不用担心由于华人所致的犯罪问题而夜不成眠。部长认为,这很大程度上也归源于大部分华人都有自己的企业,从而实现了“经济上的融入”。

 

    针对目前奥地利媒体报道的警察枪杀未成年少年一事,部长表示,此事已交由司法部门调查,其最终结果还有待定论。随后她又继续谈到奥地利警察的培训事宜,所有在职警察每年要接受4次训练,此训练中尤其注重的一项是在紧急情况下的心理素质培训。假如警察在执行公务时作出了过当行为,而这一行为将会立刻在下一次培训中重点讨论,以避免错误的重复。

 

    费克特部长还准备了丰盛的菜肴,特邀请华人代表与她共进午餐。随后她安排部长办公室成员麦兰德尔先生带领大家参观了内政部的其他部门,并安排参观了其要害机构,即紧急事务应急处理中心和信息监控中心,专业人员介绍了其概况,包括这一部门的主要分支,不同岗位工作人员的职责和分工事项,并展示了所使用的通讯工具、交通状况实时监测仪,奥地利境内核辐射检测警报仪等仪器。

 

    此次活动荣幸受邀的有:奥中经贸会代表倪铁平、蒋政波、叶长彬、邱志海、徐冠超、黄正光、狄成瑶、郑建胜、吴春玲、蒋伟锋。浙江华人联谊会代表应建光、陈冠荣、陈文恕、蒋东琪、叶康平。旅奥青田同乡总会张天津、叶康平。上海同乡会代表李世闻,杭州华人华侨协会代表俞荣华、俞达琳。欧中新闻社黄频、宗伟勇等。与会华人代表一致认为,举行这次高层活动非常有意义。这次活动的牵头人倪铁平表示,希望华人应积极参与一些可以争取华人权益的活动,只有让所驻国的高层社会听到更多华人的诉求和声音,这样才能改变政府决策保护华人利益起到的积极作用,而仅仅靠少数人在低层社会中争取权益,发出声音是远远不够的。华人社团走出圈子,迈入主流,这是最高梦想。

 


0.jpg
内政部长费克特和华人代表在部长台阶亲切合影
1.jpg
费克特部长向倪铁平会长赠送内政部纪念品
2.JPG
部长办公室成员沃尔夫迈尔和大家谈笑风生
3.JPG
费克特部长和青田同乡总会代表张天津、叶康平合影
4.jpg
费克特部长和浙江华人联谊会代表合影
5.JPG
内政部长费克特与杭州华侨华人协会代表俞荣华父女合影
6.JPG
内政部长费克特和上海同乡会代表李世闻合影
7.JPG
社团代表向费克特部长赠送纪念品
8.jpg
华人代表蒋政波向部长赠送礼品
9.jpg
倪铁平将当日的奥地利两大中文报纸就内政部长会晤华人代表消息赠送给费克特部长
10.jpg
费克特部长赠送给奥中经贸会的内政部纪念品
11.JPG
费克特部长与华人社团代表共进午餐
12.JPG
华人代表聆听讲座
13.JPG
华人代表聆听讲座
14.JPG
华人代表聆听讲座
15.JPG
华人代表在应急事务处理中心聆听讲座
16.JPG
华人代表在应急事务处理中心聆听讲座
17.JPG
华人社团代表参观紧急事务应急处理中心和信息监控中心
18.jpg
内政部长在办公室和社团代表亲切交谈
19.JPG
社团代表听取专业人员的有关应急安全事务讲座
ALL COPYRIGHT BY WWW.OECGIW.COM 奥中国际经济贸易促进会 版权所有 2005
GRIESKIRCHNER STRASSE 75, 4701 BADSCHALLERBACH,  AUSTRIA